FactoryTalk Batch一般用法(软件使用篇)Equipment Editor设备编辑器

Equipment Editor

设备编辑器

软件界面

项目 名字 描述
1 菜单栏 菜单栏显示可用菜单。
2 工具栏 工具栏显示所有可用操作。
3 地址栏 位置栏指示当前工作所在的Unit单元和Process Cell过程元。在菜单栏View > Location Bar选择显示和隐藏。
4 类视图区域 显示活动区域模型中的现有像元类(Cell)、单元类(Unit)或阶段类(Phases)。列标题反映活动级别。双击(或右键单击)图标以打开该项的”编辑”对话框。
5 设计视图区域 使用此区域可以构造区域模型并显示当前视图布局。在选择模式下,双击项目以显示下一个较低级别的布局。右键单击该项以打开”编辑”对话框。
6 状态栏 状态栏的右侧显示选定的设备、过程因子和当前用户名。

工具栏

按钮(从左到右)分别是:

图形 名字 描述 快捷键
新增功能 创建区域模型。 Ctrl + N
打开 打开现有区域模型。 Ctrl + O
保存 保存活动区域模型。 Ctrl + S
剪切 删除突出显示的项目并将其保存到剪贴板。 Delete
复制 复制突出显示的项目并将其保存到剪贴板。 Ctrl + C
粘贴 粘贴剪贴板中的剪切或复制项目。 Ctrl + V
共享 共享选定的单元或阶段类。 Ctrl + H
下移 在级别之间向下移动并显示下一个较低的级别。 没有
上移 在级别中向上移动并显示下一个更高级别。 没有
缩放 指定当前顺序功能图
(SFC) 显示的放大倍率。
没有
添加新对象 打开活动级别的相应”创建”对话框。 没有
编辑区域 编辑区域信息。 Ctrl + A
编辑枚举 打开”创建枚举集和枚举”对话框。 Ctrl + M
编辑服务器 打开”创建服务器”对话框。 Ctrl + D
同步 将设备区域模型与 Logix Designer 项目文件同步。 Ctrl + L
编辑共享资源 打开”编辑资源”对话框。 Ctrl + R
编辑属性 打开所选项目的相应”编辑”对话框。 Ctrl + E
编辑标签 打开”编辑标签”对话框。 Ctrl + T
编辑单元属性 打开”编辑单元属性”对话框。 Ctrl + U
编辑全局绑定要求 打开”编辑全局单元绑定要求”对话框。 Ctrl + B
编辑签名模板 打开”编辑签名模板”对话框。 没有
编辑命令验证策略 打开”编辑命令验证策略”对话框。 Ctrl + P
选择实例 将光标更改为选择工具。 没有
链接单元 将光标更改为链接工具。链接定义过程因子内单元之间的上游和下游关系。FactoryTalk Batch Server使用这些链接来确定在定义程序的设备要求时可以选择哪些单元。 没有
取消链接设备 将光标更改为取消链接工具,以取消过程因子中的单元链接。 没有
调用配方编辑器 打开 FactoryTalk Batch Recipe Editor。 没有
验证/部署区域模型 打开”验证/部署”对话框。

区域模型

使用FactoryTalk Batch Equipment Editor构建的配置文件,储存着制造设施功能的定义,保存为扩展名为cfg的文件(例如SouthPlant.cfg)。

区域模型包含有关用于创建批次的工艺设备的信息。它包括为特定物理工厂的一个区域配置的所有设备。一个区域模型对应于一个FactoryTalk Batch Server。区域模型配置文件 (.cfg) 由FactoryTalk Batch Recipe Editor,FactoryTalk Batch View和Phase Simulator共同使用。

默认的区域模型配置文件(.cfg)共享目录为:”C:\Program Files (x86)\Rockwell Software\Batch”

区域模型的创建

按以下顺序创建区域模型:

区域 Area

点击工具栏上的,修改区域信息,如名称、版本。

枚举Enumerations

点击工具栏上的

数据服务器Data servers

点击工具栏上的

点击”Add…”添加数据服务器,可以添加多种数据连接,这里我们以添加到Studio 5000的数据连接为例,选择Logix5000 CIP。

名称取为”test”,路径选择5000的.ACD文件,该文件可以在打开状态下进行编辑。

点击OK,在数据服务器内多了一个test服务器

资源Resources

点击工具栏上的

过程因子Process Cells Classes

在”类视图区域”的Cells上点击右键,选择”New Process Cell Class…”。

输入过程因子的名称点击”OK”。

一个区域可以创建多个过程因子类。

鼠标在”设计视图区域”变成半个正方形图标时,如上图所示点击鼠标左键,即创建了一个该过程因子类的实例。

同一个过程因子类可以创建多个实例。

右键单击该实例(PROCESS_CELL1),可弹出该实例的属性:

在属性中可以看到该实例所属的Process Cell类等信息。

单元Units Classes

双击Process Cell过程因子实例(PROCESS_CELL1),进入Units Classes层级。

跟过程因子一样,在”类视图区域”的Units上点击右键,选择”New Unit Class…”。

输入单元的名称。

点击”Create Unit Attribute”还可以创建单元属性。

a.在”名称”中,键入新单元属性的名称。

b.从类型中,选择适当的标记类型。

c.如果标记类型为”枚举(ENUMERATION)”,请从”枚举”列表中选择相应的枚举名称。

d.在”工程单位”中,键入用于标记的工程单位。

e.在”说明”中,键入标记类的说明。

Tip 选择”全局属性(Global Attribute)”为应用于所有新单元的全局单元属性,此处不可创建,需从菜单栏”编辑>单位属性”中创建。

点击”OK”。

一个区域可以创建多个单元类。

鼠标在”设计视图区域”变成半个正方形图标时,点击鼠标左键,即创建了一个该单元类的实例。

同一个单元类可以创建多个实例。

右键该单元实例,可弹出该实例的属性:

在Data Server中选择上面创建的test数据服务器。这样才能与 Logix Designer 项目文件进行同步。

阶段类Phase Classes

双击Unit单元实例(UNIT1),进入Phase Classes层级。

跟过程因子一样,在”类视图区域”的Units上点击右键,选择”New Phase Class…”。

常规选项卡

a.在”名称”中,键入适当的阶段类名称。

b.在”类型”中,键入阶段类类型。

c.在”默认控制器程序名称”中,键入一个名称来表示控制器中的阶段类。

d.在”其他功能(Additional Functionality)”下,执行以下操作:

  1. 选择”控制策略(Control Strategy)”以指示是否将控制策略用于阶段类。
  2. (可选)如果安装了FactoryTalk Batch Material Manager,请选择”Material Based Recipes”以指示阶段类是否启用了Material。
  3. 在”参数/标记锁定( Parameter/Tag Locking)”下,启用或禁用参数和标记的锁定。
    • 要编辑与此阶段类创建的阶段关联的参数和报告标记的数量,需要禁用参数/标记锁定。此选项仅适用于从此阶段类创建的 OPC 和 FactoryTalk Linx FactoryTalk Live Data 阶段。对于 Logix5000 CIP 阶段,无论选择何种设置,参数/标记锁定始终处于启用状态。
    • 如果启用了参数/标记锁定,则”参数Parameter”和”报告Report”框将被禁用,并显示当前由参数/标记锁定强制执行的数字。
    • 在”标记数Number of Tags”下,编辑”参数Parameter和报告Report”中的数字,然后在”请求Request”中输入适当的数字。
  4. 在”消息伙伴Message Partners”下的”数字”中,键入相应的数字

参数选项卡

即5000中Phase的输入参数

选择”添加参数Add Parameter”以添加新的相类参数。将显示一个新参数,其中包含默认值。

  1. 在”名称Name”下,键入参数的唯一名称。
  2. 在”类型Type”下,选择适当的参数类型。
    • 如果”类型”为”实数Real”或”整数Integer”,请添加”最大值”、”最小值”和”默认值”,然后在”Enum/E.U.”框中键入工程单位。
    • 如果”类型”为”枚举ENUM”,请从”Enum/E.U.”列表中选择适当的枚举集,然后从”默认”列表中选择相应的默认枚举。
    • 如果”类型”为”字符串String”,请在”Enum/E.U.”框中键入工程单位,在”默认”框中键入默认字符串。
  3. 如果当批量缩放时,参数必须在配方中缩放,请选中缩放Scale复选框。

    Tip 如果在”常规”选项卡上的”参数标记数”中指定的参数标记不足,则”DL on Start”和”DL on TOC”复选框不可用。需指定与实际参数一样多的参数标记,以使这些复选框可用于每个参数。

  4. 若要将参数添加到”启动时下载子集”,请选中”DL on Start”复选框。
  5. 若要将参数添加到”在转移控制权时下载子集”,请选中”DL on TOC”复选框。
  6. 要将上下文或描述符分配给配方的阶段类参数,请从”报告上下文Reporting Contexts “列中选择一个或多个上下文 ID。
  7. 当参数值的可接受范围发生偏差时,要求电子签名或在 FactoryTalk Batch 事件日志中生成偏差事件,请参阅配置参数和报告的验证策略以获取说明。

若要删除参数,请选择参数行标题,然后选择”删除参数”。选择”是”以确认删除。

报告选项卡

即5000中Phase的输出参数

选择
添加报告Add Report 添加新的阶段类报告。此时将显示一个包含默认值的新报告。

  1. 在”名称Name”下,键入报告参数的唯一名称。
  2. 在”类型Type”下,选择适当的参数类型。
  • 如果”类型”为”实数Real”、”字符串String”或”整数Integer”,则以 Enum/E 为单位键入工程单位。如果启用了控制策略,请编辑ENUM/EU。 每个已配置控制策略的值。
  • 如果”类型”为 枚举ENUM,请在 Enum/E 中选择相应的枚举集。

Tip 如果在”报告标签数”框中的”常规”选项卡上未指定足够的报告标记,则”UL 在终端状态”和”UL 在目录”复选框不可用。指定与实际报告一样多的报告标记,以便为每个报告启用这些复选框。

  1. 在”累积Accumulate”下,选择 FactoryTalk Batch Server如何处理上载的报告值。这些是有效值:
    NonePhaseBatch
  2. 要将报告添加到”终端状态子集”的上载中,请选中”UL on Terminal State”复选框。
  3. 要将报告添加到”控制权转移子集”的上载中,请选中”UL on TOC”复选框。
  4. 若要为报告参数分配上下文或描述符,请从”报告上下文Reporting Contexts”列中选择一个或多个上下文 ID。
  5. 当参数值的可接受范围发生偏差时,要求电子签名或在 FactoryTalk Batch 事件日志中生成偏差事件,请参阅配置参数和报告的验证策略以获取说明。

若要删除报表,请选择报表行标题,然后选择”删除报表”。选择”是”以确认删除。

消息选项卡

选择”添加消息”以添加新的阶段类消息。添加了一条新的默认消息。

  1. 在”名称”框中,键入相应的消息。
  2. 在”ID”框中,键入消息 ID。

若要删除消息,请选择消息行标题,然后选择”删除消息”。选择”是”以确认删除。

点击”确定”创建阶段类完毕。

一个区域可以创建多个阶段类。

鼠标在”设计视图区域”变成半个正方形图标时,点击鼠标左键,即创建了一个该阶段类的实例PHASE11。

同一个阶段类可以创建多个实例。

阶段Phases

右键上面的阶段类实例(PHASE11),可弹出该实例的属性:

在某些情况下,需要在定义下层设备后重新配置上层设备。

部署运行时区域模型

配置区域模型后,即可将其联机并在运行时用于生成批处理。如果在区域模型运行时需要对其进行更改,则可以修改脱机区域模型,然后将其部署到运行时区域模型以响应更新的要求。

同步到Logix Designer

点击工具栏中的,将设备区域模型与 Logix Designer 项目文件同步。

此处可以选择 Continue Without Saving。

选中我们之前创建的test数据服务器,点击Continue。

注意将Resolution中的”本次跳过Skip this time”修改为”在程序中创建Create in project”

然后点击同步Synchronize。

结果一栏提示成功即可。

检查Logix Designer

切换到打开的Logix Designer中,我们发现上面创建的PHASE11实例已经放置到未规划程序内。

双击该阶段

各标签页与所配置的内容一致。

接下来可以自行编辑相关的程序,如下所示:

您可能还喜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