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B.NET]大数阶乘

问题描述:编写程序,对给定的n(n <= 100),计算并输出k的阶乘k!的全部有效数字。

注意:如果要求一个5的阶乘,用整型可以存储,求10的阶乘可以用长整型表示,但若要求100的阶乘,就无法用长整型表示,此时就必须考虑别的方法。

要求的k!的值,必定已求得(k-1)!的值,依次地推,当 k = 2时,要求的1! = 1为已知。求得(k-1)!的值后,对(k-1)!连续累加k-1此后即可求得K!值。

例如:5!= 120,计算6!,可对原来的120累加5次120后得到720.

由于k!可能大大超出一般整数的位数,因此程序用一个一维数组存储长整型,存储长整数数组的每个元素只存储长整数的一位数字。如有m位长整数N用数组a[]存储,并用a[0]存储长整数N的位数m,即a[0] = m。按上述约定,数组的每个元素存储k的阶乘k!的一位数字,并从低位到高位依次存于数组的第二个元素、第三个元素….

例如:6! = 720,在数组中的存储形式为:

a[0]    a[1]    a[2]    a[3]

3         0         2         7

a[0] = 3表示长整数是一个3位数,接着从低位到高位依次是0、2、7,表示成整数720.

程序实现:

原文链接:http://blog.csdn.net/u012027907/article/details/14156915

您可能还喜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