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力传输[无线充电]

无线输电技术是一种利用无线电技术传输电力能量的技术,目前尚在初步应用阶段。但是无线输电的提出最早要追溯到1889年尼古拉·特斯拉这位大师了。

尼古拉·特斯拉(Nikola Tesla,1856-1943)

1856年7月10日,他生于南斯拉夫克罗地亚的斯米良,他父亲是牧师,母亲是打蛋器的发明者。他一生的发明无数。1882年,他继爱迪生发明直流电(DC)后不久,发明了交流电(AC),并制造出世界上第一台交流发电机,并创立了多相电力传输技术。 1895年,他替美国尼亚加拉发电站制造发电机组,致使该发电站至今仍是世界著名水电站之一。 1897年,他使马可尼的无线电通信理论成为现实。 1898年,他制造出世界上第一艘无线电遥控船,无线电遥控技术取得专利(美国专利号#613.809)。 1899年,他发明了X光(X-Ray)摄影技术。其他发明包括:收音机、雷达、传真机、真空管、霓虹灯管、飞弹导航、星球防御系统等。甚至以他名字而命名的磁密度单位(1 Tesla = 10,000 Gause)更表明他在磁学上的贡献。

一个被世人所遗忘的巨人,而另一个发明家却被人津津乐道,那就是爱迪生(Thomas Edison)。但是这两个人并没有成为朋友,反而爱迪生经常性的打压特拉斯及其发明的交流电,因为直流电相对于交流电实在有太多的缺点和限制,从而威胁了爱迪生当时正在经营直流电生意。于是,基于利益上的冲突,爱迪生不得不打压特拉斯。

1889年特拉斯便发明了"无线传电方法"。于是在美国科罗拉多泉(Colorado Spring)建设实验室开发及研究此项"无线传电"技术,即是将当时的低频高压电流(5060Hz)转化为高频电流,然后再经由空气作为传送媒介来输电。此项"无线传电"技术不单省却了输电电缆的成本,更可以免去输电时因电阻所致的损耗。

技术上,无线输电技术与无线电通讯中所用发射与接收技术并无本质区别。但是前者着眼于传输能量,而非附载于能量之上的信息。无线输电技术的最大困难在于无线电波的弥散不期望的吸收与衰减。对于无线电通讯,无线电波的弥散问题甚至不一定是件坏事,但是却可能给无线输电带来严重的传输效率问题。一个办法是使用微波甚至激光传输,理论上,无线电波波长越短,其定向性越好,弥散越小。P.s: 微波的波长为1mm—1m,可见激光的波长为400nm-700nm,另外,所有的光都是电磁波。

以下信息来源Google资讯:

03年05月,《光明日报》转引了英国《新科学家》的一则报道说:英国通能公司新近发明了一种新颖的无线充电技术。此项技术是根据磁性诱导电力传输原理发展而成的,可为手机、笔记本电脑方便充电。无线充电垫子厚度还不到1毫米,价格在50美元左右。可惜的是,我竟然Google不到该公司的任何消息……

07年,中国网中国经济网等多家网站提到英国SplashPower公司2005年初上市的无线充电器Splash pads,就是变压器原理商业化的无线充电产品(未找到该产品资料)。并且在CES 2007上,WildCharge公司也推出了两款无线充电器产品WildCharger 和WildCharger-Mini。WildCharge的无线充电器与SpashPower公司的产品非常相似,也是垫子模样的东西,其中WildCharger功率较大,除了可以给手机和媒体播放器充电,还可以为笔记本电脑充电,而WildCharger-Mini只能给手机等小型设备充电。据称WildCharge公司已从2007年7月7日开始通过网上销售产品

07年06月,新华网发表了一篇名为"隔空"传电前景如何?我专家称:不太实用的文章中提到: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的MIT的助理教授马林·索尔贾希克(Marin Soljacic)和他的研究小组在《科学》杂志上发表报告说,其试制的无线电力传输装置,向2米外的60瓦灯泡供电,并成功点亮了它,即使在电源与灯泡中间摆上木头、金属或其它电器,都不会影响灯泡发光。MIT的方案采用了磁场耦合共振器(Magnetically Coupled Resonators),其传输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在2米的距离达到了40%。但是遗憾的是,这项技术所产生的电磁辐射非常大,安全性太差,距离实用阶段还很远。

08年08月,Intel也不甘寂寞,在英特尔开发者论坛(IDF)的第三天,展示无线电力传输驱动60W灯泡。该项研究是由Intel西雅图实验室的Joshua R. Smith领导的,部分技术基于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家Marin Soljacic的研究。可以在一米距离内无线给60W灯泡提供电力,值得注意的是其效率高达75%。

在08年09月,北美电力研讨会已经在美国内华达州的雷电实验室成功的将800W电力用无线的方式传输到5米远的距离。 可这些设备太巨大了,无法应用到家庭,办公室等小型场所。

Sony 也在今天(2009.10.04)发了一个新闻稿,说明他们在无线电力传输方面的进展。基本上他们已经可以传输 60W 的电力 50 公分的距离,虽然传输本身大约只耗损 20%,但从输电侧交流电转到无线传输,再到接收端换回交流电输出,大约会耗损 40% 的电力,可见索尼的技术还不过硬啊。

现如今无线充电技术应用已经很广泛了,在淘宝上搜索无线充电,在所有分类中共找到"无线充电 "宝贝2082件,从理发器,吸尘器,扫地机等生活电器到各种各样的无线充电器,应有尽有。

想象一下未来的家会是什么样子呢?只要在家里的天花板上安装一个高频发送端(XMTR),电流通过发送端产生一个强烈的电磁场,就可以为房间里面的所有电器供给电能。台灯不再需要电线,笔记本电脑不再需要电池,手机会自动充电……而且,不用在装修的时候就考虑如何布线,想把电器放哪就放哪。只是希望到了那个时候,邻居不要盗用了我付费的“无线电能”。

您可能还喜欢...

14 条回复

  1. Lxhome说道:

    猛啊!不过目前应该还是贵人的玩意儿!

  2. 唐伯狐说道:

    火星了,无线充电真的还没有见过!

  3. Lxhome说道:

    或许那个年代,多啦A梦的道具都可以变成现实了!
    .-= Lxhome发表了新的文章 ..今天,你赏月了吗? =-.

  4. kangzj说道:

    无线充电的手机已经开卖了

  5. nobird说道:

    如果不能定向,那么辐射肯定不小,还有就是,随便一个人拉一个接收器,都能收到… :shame:

  6. 蓝冰说道:

    充电也能无线啊?
    .-= 蓝冰发表了新的文章 ..我桌面上的东西以及不在桌面上的东西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