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控件形式实现触摸屏配方管理的一种解决方法

大多数触摸屏都包含配方控件,但是配方控件的样式一般是固定的,自由度比较低。下面介绍一种使用PLC处理方式进行配方管理的方法。

创建配方存储区域

在PLC程序中需要创建一个储存配方的连续的配方存储区,如下图所示,有下标为0~x的N个配方,每个配方含有参数1~参数6。

还应当有调用配方存储区,用来存储工程所使用的各种参数。

和修改配方存储区,用来储存临时修改的配方。

同时,创建SINT/INT/SHORT/DINT类型的指针:查看指针、调用指针、修改指针。

【查看指针】用来在触摸屏上查看各【储存配方】。

【调用指针】用来选定哪个配方会被用来传输给【调用配方】。

【修改指针】用来选定哪个配方会被用来修改配方,以及将修改好的配方保存到【储存配方】的相应位置。

触摸屏功能界面

配方查询和调用

如上图所示,在配方查询板块,创建一个配方显示区域,用来根据【查看指针】的变化显示相应【储存区域】的参数值。

下方有 上一个 和 下一个 按钮,需要在PLC程序内分别实现【查看指针】的加一和减一操作。

在配方调用板块,可创建一个下拉框,该下拉框关联PLC内的【调用指针】,选择好相应的数值后,点击 调用配方 按钮,需要在PLC程序内实现将【储存配方】中下标为【调用指针】的数值传送给【当前配方】。

配方修改

修改配方前,需要选择要修改的配方,将其传送给【修改配方】。

配方修改保存区域,显示当前的【修改配方】,并可进行参数修改。下方的还原配方和保存配方按钮,需要从PLC分别实现,从【储存配方】到【修改配方】的读取,和从【修改配方】到【储存配方】的保存工作。

大家应该也发现了,修改【修改配方】中的参数不会影响【储存配方】的值,只有当点击保存配方时才会写入【储存配方】。

您可能还喜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