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不装会死的WordPress插件

你想要装很多插件来塞爆你的WordPress却苦于不知道该装些什么吗?
这篇教学文就是要告诉你有哪些「不装会死」的插件。

不装,枉为人

1. Sidebar Modules (简称:SBM)

虽然它的官方网页看起来很简陋,但是,Sidebar Modules真的好用到爆啊!

这个插件可以让使用者相当轻易地就可以在「侧边栏」(Sidebar,就是右边那一排)新增任何东西,你可以摆放「最新的X篇文章」「最近的X则留言」「文章目录」「行事历」和各种HTML、 JavaScript、PHP语法。

如果你没有使用SBM的话,当你每次想要更改侧边栏的内容时,都要去改sidebar.php之类的档案,很麻烦啊~另外,要Sidebar Modules能够正常运作,你所使用的「主题」(themes,又叫「布景」「版型」 )必须有支援Sidebar Modules。 所以,那种没有支援SBM的版型,不管做得多漂亮,我也用不下去啊~

此外,如果你是用WordPress 2.2以上的版本的话,还要先去下载Disable WordPress Widgets ,把WordPress内建的Sidebar Widgets(功能跟Sidebar Modules差不多,但是不好用)停用。 此外,如果你的SBM出现「You must specify a valid module name」的错误讯息时,可以参考这一篇

2. Akismet

这是WordPress本身就内建的插件(不过要自己启用),用来挡垃圾留言。 虽然有Bad BehaviorSpam Karma 2这两款厉害过头的挡SPAM插件,但是,你的部落格又不是Yahoo!奇摩信箱,哪来那么多垃圾留言啊? 所以,Akismet就很够用了啊~如果你的部落格刚开始没多久,Akismet的效用是看不出来的。 但是,时间一久,你就会发现某些文章开始有不知道从哪里来的垃圾留言了……

另外,启用Akismet之后,记得定期到Akismet Spam去检查有没有「一般的留言被误判成SPAM」。而且这个插件要用到WordPress.com的API Key,如果你还没有, 快去申请一个吧

3. Admin Drop Down Menus ( Advanced-Admin-Menus )

安装这个插件之后的结果就会像下面这一张截图:(老帕:图片打不开,就不演示了)

Admin Drop Down Menus可以把后台的管理页面改成「下拉式的选单」。 这样一来,如果你想点选Manage下层的Posts选项的话,就可以一步到位,不需要经过两次的画面变换。

4. Ultimate Tag Warrior (简称:UTW)

WordPress最多人使用的Tag(标签)插件,所谓的tags就是用许多的「词汇」「单字」作为该篇网志的「关键字」,当按下某一个tag的超连结时,UTW会自动列出部落格内所有拥有这个tag的文章,也可以做出一个「相关文章」的列表(效果就像这篇文章底部的「相关文章:」),超方便的啊~

据说到了WordPress 2.3的时候,就会内建tag的功能,但是,至少到2.3版发布之前,还是乖乖用Ultimate Tag Warrior吧! 反正WordPress 2.3出来之后,也一定会有办法把UTW的标签汇入WordPress的。

我用过的K2、Extended Live Archives(简称:ELA)都有支援这个插件,ELA还可以直接产生出「标签云」。 不过,我始终觉得标签云纯粹就是摆来好看的,没什么实用价值,谁会用标签云来找文章啊?

延伸阅读: Ultimate Tag Warrior教学@天佑的自由天地 ,必看!

5. WordPress Database Backup + WP-Cron

这两个插件,如果不装,真的会死,而且还是永世不得超生的那种。

WordPress Database Backup是用来备份WordPress的MySQL资料库,你的部落格的所有资料都在那个资料库。所以,如果你硬是不肯备份的话,发生什么人为疏失、天然灾害时,就认命一点不要靠北啊~而WP-Cron是让WordPress Database Backup能够「自动定时备份」的辅助插件,你可以选择「每小时」「每天」「每星期」备份一次资料库,完全自动化。

此外,WordPress Database Backup只是备份资料库而已,那些WordPress的主程式、插件、版型的档案还是要自己从FTP下载回来备份。

6. WordPress.com Stats

这是WordPress.com推出的一个流量统计的插件。 它提供的资讯可能没有像Google Analytics那么多,但是,一般的使用者想知道的东西,这个插件都有包含了:浏览人次、热门文章(Top Posts)、搜寻引擎关键字(Search Engine Terms)、连外超连结的点阅数(Clicks )以及反向连结 (Referrers,就是可以知道网路上有哪一篇文章、哪一个部落格有连结到你的部落格)。

不装,那你还用WordPress干什么?

7. WP AJAX Edit Comments

可以让留言的访客在一定的时间内(例如10分钟),在文章下面的留言区就可以修改自己的留言,而站长也可以直接在留言区里编辑、删除留言,而不用跑到后台。

至于效果如何,你自己留言看看就知道了。

8. Subscribe To Comments

就是最底下的留言框的下面的那一行字: 当这篇文章有新的留言时,用E-Mail通知我 。

常常在别人的网志里留了言,却在逛了几个网页之后,就再也想不起来自己刚刚到底是在哪一篇文章里留言,这个插件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虽然也有coComment这个相似的服务,但是,它的插件载入的时候有点久。

P.S.当你不想再收到新留言的email时,只要按一下邮件中的某个超连结就可以取消了。

9. WP Plugins Tracker

当你装的插件愈来愈多之后,「更新」「升级」的问题就开始变得烦人了。 因为这些插件没有RSS可以订阅啊~如果装了四十几个插件,难道要一个一个去它们的网站去看有没有新的版本出现吗? 当然不用,WP Plugins Tracker会自动帮你找出你的哪些插件不是最新的版本。

WP Plugins Tracker是依WordPress Plugins Database这个网站的资料去做比对的。 只要你安装的插件的版本跟WordPress Plugins Database的资料不符合,WP Plugins Tracker就会告诉你「 Versions Mismatch, Make sure your version is latest! 」,然后你就知道该去更新了。 不过,如果你的插件的版本比那个网站上的资料还新的话,也一样被显示那个红字的讯息……

您可能还喜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