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键盘

关于早期的键盘历史可以查看百度百科中”键盘”词条的相关内容,这里就不再赘述,传送门。那我们从机械键盘说起。

机械键盘,每一颗按键都有一个单独的Switch(也就是开关)来控制闭合,这个开关也被称为“轴”。

Cherry机械轴最为著名,但是除它之外,市场还有其它品牌的机械轴,包括早期日产ALPS轴、台湾ALPS简易轴、台湾白轴等。Cherry MX机械轴被公认为是最经典的机械键盘开关,特殊的手感和黄金触点使其品质倍增,而MX系列机械轴应用在键盘上的主要有4种,通过轴帽颜色可以辨别,分别是青、茶、黑、白,手感相差很大,可以满足不同用户各种需求。

下面四图分别为对应的机械特性:

不管是那种颜色的MX轴都采用了同样的“封装”样式:

青轴(Keyclick):段落感最强、Click声音最大,机械感最强,是机械键盘的代表轴,需下压2.4mm才可触发,打字节奏感十足,但是声音较大,比较吵。有人将其比喻为Cherry的春天,爽快清脆的段落感如春天般舒畅。

黑轴(Linear Action):段落感最不明显,声音最小,与青轴形成鲜明对比,直上直下,下压1.5mm即可触发。有人将其比喻为Cherry的夏天,无论你想得到急速或舒缓的输入,黑轴都能自如应对,打字游戏都适合,但是由于触发键程短,压力克数较大,所以在游戏中有上佳的表现。

茶轴(Alternate Action or Ergonamic):比起青轴,段落感要弱很多,而对比黑轴,又不是直上直下的感觉,2mm即可触发,属于比较奢侈的机械轴。有人将其比喻为Cherry的秋天,结合了青轴与黑轴的特点,很容易被大众所接受,茶轴的颜色与秋天的收获的色彩更为接近。

白轴(SoftContact):段落感比茶轴强,由于压力克数较大,所以按起来比较费力,需2.2mm可触发,如果指力较小,很容易疲劳。有人将其比喻为Cherry的冬天,不仅因为它是白色的轴,由于压力克数比黑轴大,所以有一种陷入雪中的段落感,难以描述。

从压力克数指数来看,青轴=茶轴〈黑轴〈白轴,从上文机械轴的介绍中可以通过压力克数指数更直接的看到这一点,所以在按键感觉上,茶轴和青轴键盘最轻松,而黑轴键盘按键需要的力度就是变大,而白轴会更大。

固定到PCB板上面有两种方式:直接PCB板固定和金属框架固定。

直接PCB板固定

金属框架固定

MX轴分解如下

按下时,金属片接触部分为十字交叉样式。在上面分解图的最后一张里面。

将两个部件放大:

轴按下的分解动作:

青轴的结构与其他的有所区别:

青、茶、黑、白四种机械轴参数表

轴的类型 触发键程 压力克数 标称单键寿命
青轴 2.0mm 60g 2000万次
 茶轴 2.0mm 60g 2000万次
黑轴 1.8mm 80g 5000万次
白轴 1.5mm 100g 2000万次

您可能还喜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