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单片机驱动蜂鸣器唱歌

蜂鸣器是一种一体化结构的电子讯响器,主要分为压电式蜂鸣器和电磁式蜂鸣器两种类型,他广泛应用于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报警器、电话机等电子产品中作发声器件。

单片机上面使用的蜂鸣器一般都是无源电磁式的蜂鸣器(如下图所示)。它由振荡器、电磁线圈、磁铁、振动膜片及外壳等组成。接通电源后,振荡器产生的音频信号电流通过电磁线圈,使电磁线圈产生磁场,振动膜片在电磁线圈和磁铁的相互作用下,周期性地振动发声。W020090223345590562034

image蜂鸣器发声原理是电流通过电磁线圈,使电磁线圈产生磁场来驱动振动膜发声的,因此需要一定的电流才能驱动它,单片机IO引脚输出的电流较小,单片机输出的TTL电平基本上驱动不了蜂鸣器,因此需要增加一个电流放大的电路。单片机与蜂鸣器连接如图二所示。

图中,蜂鸣器的正极接到VCC(+5V)电源上面,蜂鸣器的负极接到三极管的发射极E,三极管的基级B经过限流电阻R1后由单片机的P3.7引脚控制,当P3.7输出高电平时,三极管T1截止,没有电流流过线圈,蜂鸣器不发声;当P3.7输出低电平时,三极管导通,这样蜂鸣器的电流形成回路,发出声音。因此,我们可以通过程序控制P3.7脚的电平来使蜂鸣器发出声音和关闭。

程序中改变单片机P3.7引脚输出波形的频率,就可以调整控制蜂鸣器音调,产生各种不同音色、音调的声音。另外,改变P3.7输出电平的高低电平占空比,则可以控制蜂鸣器的声音大小,这些我们都可以通过编程实验来验证。

  下面就是一个能够发出音乐的单片机程序,示例中所播放的音乐是《两只老虎》。

童鞋们可能发现了,数据表TABLE里面的数据才是歌曲数据。也就是说,只要我们改变TABLE表里面的数据,就可以播放不同的歌曲了。比如下面这一首《兰花草》:

在TABLE表里面的数据都是字类型的,也就是说可以拆分成2个DB数据。前一个DB数据,我们用来存放音色,也就是“dao.rai.mi.fa.sao.la.xi”;后一个DB我们用来存放音长,就是每个音的长度。

对于音色,可以查下面的表,数值越大,频率越高,音色也就越高(X.的意思是低音)。而对于音长,数值越大,响的越持久。

25H 1. 19H
27H 2. 1BH
29H 3. 1DH
2AH 4. 1FH
2CH 5. 20H
2EH 6. 22H
30H 7. 24H

如果写出来的歌曲不是很像,多调试一下就可以了。

您可能还喜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