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单片机最小系统

基本原理图

clip_image001

复位电路:由电容串联电阻构成,由图并结合“电容电压不能突变”的性质,可以知道,当系统一上电,RST脚将会出现高电平,并且,这个高电平持续的时间由电路的RC值来决定。典型的51单片机当RST脚的高电平持续两个机器周期(10ms)以上就将复位,所以,适当组合RC的取值就可以保证可靠的复位。一般教科书推荐C 取10u,R取8.2K。当然也有其他取法的,原则就是要让RC组合可以在RST脚上产生不少于2个机周期的高电平。当然,你也可以加上一个复位开关,并联在C1电容两端,就可以实现按键电平复位了。也有专门的芯片可以实现C51的复位,比如MAX813L

晶振电路:典型的晶振取11。0592MHz(因为可以准确地得到9600波特率和19200波特率,用于有串口通讯的场合)/12MHz(产生精确的uS级时歇,方便定时操作);C2,C3的值常取30pF左右(对晶振的频率有微调作用)。为了减少寄生电容,更好的保证振荡器稳定可靠的工作,晶振电路应当尽可能的靠近单片机芯片。

另外:对于31脚(EA/Vpp),当接高电平时,单片机在复位后从内部ROM的0000H开始执行,外部ROM排在内部ROM的后面;当接低电平时,复位后直接从外部ROM的0000H开始执行,切记。

稳压部分

要想51单片机正常工作,那他的第40脚VCC就要接+5V电源,可是外部的电压并不一定稳定,所以我们需要对其进行稳压。于是我们用到了一个小东西:L7805。按下图所示接线,就可以得到一个电势差为5V的稳定电压了。

图示中的右下角的位置是电源指示灯,由一个发光二极管和一个电阻组成。发光二极管要达到以下要求才能发光:电流5~15mA,电压1.7V左右。据此不难算出,需要串联的电阻阻值,但是要想二极管发光到一定的亮度,电阻值一般取450~500欧。

clip_image002

下载线部分

成品的单片机ISP下载线,动辄几十元,有人用一小块万用电路板做了一根,貌似效果不错,可以去他那里看看制作过程。点此访问

clip_image003

这是他做出来的成品:

clip_image004

如果你对ISP下载线的制作还有什么疑惑,可以去这个百度空间里面看一下,讲解的很详细。点此访问

您可能还喜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