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toryTalk SE Alarm 报警服务器语音报警提示

最近项目中有要求进行语音报警,之前有同学使用语音合成软件生成wav格式文件进行播放,能够实现项目语音报警。

考虑语音软件生成wav文件的方式只针对当前项目有效,换一个项目需要重新生成声音播放文件,于是考虑是否能通过tts的方式直接播报系统故障。

TTS

弯路

TTS即语音合成技术(Text To Speech),国内做的比较好的是科大讯飞、百度云等,国外的有微软等。对比发现,讯飞的TTS人耳听起来更悦耳一些,于是决定使用讯飞的离线语音合成技术。

原型制作出来后,在开发电脑上运行良好,部署到现场电脑发现报10202故障,后了解到该技术需要联网使用,并非完全离线的TTS,对于工业环境十分不友好。

于是投入微软TTS的怀抱。

微软TTS

使用微软的TTS需要安装.NET Framework 4.5

dll方式

制作DLL

项目属性设置

新建一个VB.NET类库项目,命名为TTS_RIC。目标框架.NET Framework 4.5

编译-选中”为COM互操作注册”

签名-勾选为程序集签名,创建一个密钥文件并选中

NuGet程序包

在项目的”引用…”上单击右键,选择”管理NuGet程序包…”

搜索System.Speech,安装5.00版。6.00版只支持.NETCore

新建tts.vb类

ClassId、InterfaceId、EventsId通过guidgen.exe软件进行生成,在”C:\Program Files (x86)\Microsoft Visual Studio\2019\Community\Common7\Tools\”目录下。

生成DLL

在项目上单击右键,生成项目,在项目目录的debug文件夹下找到生成的.DLL和.TLB文件复制到现场电脑上。

使用DLL

注册DLL

进入CMD先进入.NET的目录,注册一下该dll文件,后面一定要带/codebase

C:\Windows\Microsoft.NET\Framework\v4.0.30319>regasm C:\Users\KING\Desktop\tts\ric_tts.dll /codebase

引用DLL

在SE软件中打开VBA环境,引用.TLB文件,不是引用.DLL文件。

代码

缺陷

用此方法无法直接获取报警信息,需要修改较多的画面或者PLC程序。

exe方式

制作EXE文件

项目属性设置

新建一个VB.NET Windows窗体应用程序项目,命名为TTS。目标框架.NET Framework 4.5,启动对象Sub Main。

NuGet程序包

在项目的”引用…”上单击右键,选择”管理NuGet程序包…”

搜索System.Speech,安装5.00版。6.00版只支持.NETCore

新建tts.vb类

从启动参数中获取要播报的语音内容。

生成EXE

在项目上单击右键,生成项目,在项目目录的debug文件夹下找到生成的.EXE文件复制到现场电脑上。

使用EXE

在SE中使用

可以在按钮的操作命令里输入”AppStart C:\Users\KING\Desktop\tts\TTS.exe 温度超过最高限制值”进行调用

也可以从宏命令里调用。

关键难点还是无法直接获取报警信息。

利用SQL Server的触发器

这种方式可以获取到报警信息,也可以直接播放声音,缺点是滞后比较大,大概有3秒滞后时间。

首先在SE中创建报警的历史数据存储

设置如下

关键的一点是记录事件的触发数量,一定要改成1。

在SE的报警服务器中启用历史记录

在SQL Server中的表结构如下,我们要在AllEvent表下创建一个触发器,这个表储存着所有报警信息。

新建查询,启用xp_cmdshell

新建查询,输入以下信息创建触发器,当插入数据时,则会调用外部命令TTS.exe

新建查询,启用触发器

这样当有新报警记录到数据库时,会播报报警信息。

如果有以下提示,需要检查SQL的登陆账号所关联的windows账号权限是否是管理员权限。

您可能还喜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