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ntPAx4.1界面基础说明

基本属性和指示器

罗克韦尔自动化过程对象库PlantPAx 4.1中图形符号的常见属性通常包括:

•状态/质量/阈值指示器

•维护旁路指示器

•工程单位

•标签

•命令源指示器(仅用于非模拟量输入)

•报警边框,出现未确认警报时会变更颜色并闪烁

•报警指示器符号,会随着报警严重程度的不同而发生变化

项目 描述
1 报警指示器
2 报警边框
3 命令源指示器(在本例中,该标志表示不在正常命令源中)
4 标签
5 过程变量
6 维护旁路指示器
7 未就绪指示器
8 工程单位

每个图形对象上均包含一个可打开面板的触摸区域。此外,图形符号上有一个可显示配置的标签和说明的工具提示。

状态指示器

状态指示器文本和颜色会根据变频器的状态而变化。指示器和颜色在用户自定义指令中通用。

颜色 状态
深灰色 已停止
浅蓝色 正在启动
浅蓝色 点动
浅蓝色 正在停止
浅蓝色 报警器
白色 正在运行

状态质量指示器

当描述的条件为真时,图形符号上将出现以下图像之一。

图片 描述 图片 描述
I/O 通信和质量出色、配置有效 加速
无效配置 减速
数据质量差/失效 正在初始化值
数据质量下降:不确定、测试、虚拟、替换或不合规 未更改值(卡住)
设备未准备好运行 正在替换值
已禁用输入或设备 输入与目标匹配
报警禁用(已抑制或已旁路) 输入与目标不匹配
设备正在接受回路测试 自动回路模式
处于目标速度 手动回路模式
速度基准值限制在下限/上限值 级联回路模式
值为无穷大或非数字 电机不可控
值被暂停在上一个良好值上 设定值死区内的过程变量(未发生控制动作)
输入受控变量被限制在下限/上限值 上升过程变量输出接通
输出受控变量被限制在下限/上限值 下降过程变量输出接通

出现无效配置指示器时,您可以根据指示器找到无效的配置设置。选择图形符号以打开面板。无效配置指示器出现在面板顶部相应的选项卡旁,可引导您找到配置错误。导航到该选项卡后,错误配置上会标记该指示器。

阈值指示器

这些指示器可指示过程变量已超出阈值。

图片 描述
超出上上限阈值
超出上限阈值
超出下限阈值
超出下下限阈值

偏差指示器

这些指示器可警示超过偏差限值。

图片 描述
超出上上限偏差
超出上限偏差
超出下限偏差
超出下下限偏差

命令源指示器

命令源指示器仅在异常情况下显示。例如,设备正常运行时不会显示指示器。如果设备停用 (OoS),则会显示 OoS 指示器。

命令源指示器不用于模拟量输入。

图片 描述
设备处于正常命令源操作中
设备停用
设备不处于正常命令源操作状态
设备处于程序命令源操作状态
设备处于程序锁定命令源中
设备处于维护命令源操作状态
设备处于操作员命令源操作状态
设备处于外部命令源操作状态
设备处于操作员锁定命令源操作中
设备处于超控命令源操作状态
设备处于手动命令源操作中

维护旁路指示器

维护旁路指示器出现在标签的右侧,指示维护旁路已激活。启用替代 PV 功能时,会显示维护旁路指示器。维护输入值取代”实时”过程变量。

图片 描述
维护旁路已激活
维护旁路未激活

出现维护旁路指示器时,您可以根据指示器找到已绕过的条件。选择图形符号以打开面板。维护旁路指示器出现在面板顶部相应的选项卡旁,可引导您找到旁路。导航到该选项卡后,旁路项目上会标记该指示器。

基本面板属性

面板由选项卡组成,每个选项卡有一页或多页。刚打开面板时,会显示操作员(主页)选项卡。面板(Faceplate)可为操作员、维护人员、工程师和其他人提供与指令实例(包括其状态和值的视图)交互的方法。面板还通过命令和设置来操纵指令。选择面板左侧的相应图标来访问特定选项卡。本节概述了对象中常见的面板属性。每个对象均设置单独章节,其中提供了更多详细信息。

操作员(主页)选项卡

项目 措施
1 选择以打开操作员选项卡。
2 选择以打开维护选项卡。
3 选择以打开趋势选项卡。
4 选择以打开诊断选项卡。
5 选择以打开报警选项卡。
6 选择以打开帮助文件。
7 选择以复位并确认所有报警。
8 选择以启用导航至具有更多信息的对象(Cfg_HasMoreObj 设为真)您可以在扩展标签属性”Cfg_HasMoreObj.@Navigation” 中配置导航目标对象的标签名称。它使用 <backing tag>.@Library 和 <backing tag>.@Instruction 扩展标签属性来显示对象面板。
9 如果对象被配置为具有选通和互锁对象(例如, Cfg_HasPermObj(快或慢)或 Cfg_HasIntlkObj 为真),则选通和互锁指示会变为按钮。这些按钮可打开用作选通或互锁的源对象的面板。通常,此对象是一个 P_Perm 或 P_Intlk 对象。如果对象没有以这种方式配置,则选通或互锁符号只用作指示器。

维护选项卡

维护选项卡中有一个高级属性按钮。如果有多个配置页面,那么底部还有页面标识符。有关维护选项卡的常见属性,请参见下图。

项目 措施
1 选择以打开高级属性。
2 页面标识符。

高级属性

对象的高级维护、工程、HMI 配置、诊断和故障选项卡在高级属性面板中可用。高级维护和工程选项卡具有对象特定的配置,每个对象都有详细的配置。

HMI 配置选项卡提供了对象通用的设置。有关 HMI 配置选项卡的常见属性,请参见下图。

项目 措施
1 选择以打开 HMI 配置选项卡。
2 选择以打开工程选项卡。
3 选择以打开高级维护选项卡。
4 显示在面板标题栏上的设备描述。
5 图形符号上显示的标签。
6 面板和工具提示上显示的标签名。
7 区域名称,用于确保安全性。

诊断选项卡

诊断选项卡提供有助于诊断或防止设备问题的指示。这些问题可能包括设备”未就绪”的具体原因、设备警告和故障、警告和故障历史记录以及预测性/预防性维护数据。

诊断选项卡显示设备未就绪的可能原因。

故障选项卡

故障选项卡包含设备未就绪的具体原因。

趋势显示

趋势显示画面会显示关键设备数据随时间变化的趋势图。这些面板趋势提供了当前设备性能的快速概览,可以补充(但非取代)专用历史或实时趋势显示。

项目 措施
1 选择以放大
2 选择以缩小
3 选择以重置视图

报警选项卡

报警选项卡可显示每个配置的报警。报警页选项卡上的图标有一个外框,颜色会随着当前激活的报警状态而变化。

帮助按钮

按下面板上的帮助按钮以访问该面板特定的帮助。帮助文件采用 .pdf 格式,会在单独的窗口中打开。请参见以下示例:

快捷显示交互

快捷显示可为操作员提供利用指令(基于任务的实例)执行简单交互的方法。从快捷显示中,选择主页按钮以导航到面板,访问所有操作、维护和配置。所有其他按钮在主面板上时功能不变。下图为快速显示示例。

您可能还喜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